硬體資源

2.5D 影像量測儀

2 . 5 D 影像量測儀為南捷科技有限公司的產品,此可以量測形位公差, 形位公差不再是單純的幾何尺寸檢測,有時候大家更關心的是形位公差是否合格, 我們的軟體可提供位置度,直線度,並行度,垂直度,對稱度,平面度,真圓度,同心度,同軸度,輪廓度等形位公差設定。 另外可以手動定倍變焦系統,避免鏡頭倍率變換後的校正,也提供多 種十字線選擇,並有標準圓及標準角度線快速比對測量。軟體可記憶使用者量測方式,並 於同一件產品快速量測,軟體會提供方向指示器及光源亮度, 免除人員的量測誤差。也提供 office 文書軟體功能,可在量測完成後直接將檔案轉到 office 來形成 報表。繪圖處理功能與 CAD 操作方式相同,滑鼠中間滾輪鍵就可放大縮小。

 

游標卡尺

游標卡尺由 1851 年美國 Brown & Sharpe 公司將 Nonuth 及 Vernier 兩人的構想,製造成第一支游標卡尺。游標卡尺是一種常見測量長度的儀器,是由本尺及副尺所組合而成的量具,利用本尺刻劃及副尺刻劃來讀取工作物面間的距離。本尺刻度與標準鋼尺相同,材質是硬質鋼料 (高級不鏽鋼製成)。主尺一般以毫米為單位,一般最大量測範圍是 300 mm 以下,最小讀數值有 0.02 mm 與 0.05 mm 兩種。 游標卡尺之所以成為不可或缺的量測器具,主要是它為多功能的量具,在目前各機械工廠中,游標卡尺可測量內外徑、長寬度與深度,量測點分為外側量測、內側量測、深度量測及段差量測等四項,而游標卡尺一般常見的可分為標準型、附錶型及數位型。 游標卡尺注意事項有,使用前將卡尺擦拭乾淨、將卡尺併攏歸零、勿敲擊重摔卡尺及使用完後上油保養,並定期將卡尺送校。

    

三次元測定儀

三次元測定儀為 Mitutoyo 產品,主要包括了 BX303 型量床、數據轉換器、MICROPAK 800E 型電腦系統等。用於進行 X、Y、Z 三方向的立體測量,利用探頭接觸工件表面,可沿著工件進行 X、Y、Z 三方向移動,由直角座標系統可知探頭點之位置。量測工件上點之位置,將這些點座標送進數據轉換器,並經由軟體計算,可得知工件外型的細部尺寸。在品質檢驗上的功用包括尺寸量測、圓形或球形物之中心量測、工件輪廓形狀量測等。

    

視覺檢驗設備

視覺檢測系統為 Allen-Bradley 的產品,主要的系統架構包括:視覺影像監視器、CVIM 模組整合器、機器視覺攝影鏡頭、三角架、測量平台等,使用攝影鏡頭將量測物件表面影像放大,並使用光筆在監視器上選取合適檢驗工作的設定,當量測物件經由取像並由主機分析後,CVIM 模組整合器將會送出 Pass 或是 Fail 的訊號至所連結的生產設備上,根據信號,使得品管人員可以判定量測物件是否為良品。主要功用為表面細微尺寸或夾角量測、IC 板的斷路或短路判斷等。

    

分厘卡

分厘卡由蒸氣發明人吉姆士瓦特 (James Watt) 先生在 1772 年所發明,又稱為測微器或千分尺,是一種常見測量長度的儀器。分厘卡種類繁多,相對著量測範圍與精度也不相同,比較常見的量測範圍為 0-25mm、25-50mm、50-75mm,精度為 0.01 mm、0.001 mm。主要用途為測量工件外側長度、厚度、內外徑等,且依照不同用途須分為內徑分厘卡、外徑分厘卡、深度分厘卡。分厘卡可分為標準型、數位型。

    

互動式電子白板

互動式電子白板為網奕資訊所設計開發,是利用USB連接線將互動式電子白板與電腦連接,同時利用投影機將電腦上的內容投射到電子白板的螢幕上並應用軟體,利用電子白板上的各項按鈕可以進行書寫及切換頁面的動作,直接在白板畫面上操作與教學,所有教學時書寫的內容,會在電腦上同步顯示,對於教學有相當大的幫助。

    

實務投影機

實務投影機可以將書籍、照片、3D 立體物件等品經照射後投影於電子白板上,結合投 影機、顯示器、互動是白板提供高解析度的輸出畫面,對於教學十分有幫助。

    

投影測微儀

投影測微儀為 Mitutoyo PJ311T4 型,為一正立像投影系統,投影用透鏡及長動作距離透鏡為 300 視鏡,可將物件放大至 10 倍、20 倍、50 倍。利用光源照射以穿透、反射的方式,將工件外型切面、輪廓或表面經由透鏡之效果,將投影顯示於投影幕上,其主要的功用為尺寸量測、角度量測、工件表面檢驗等。

    

目檢機

用來檢測角度、寬度、正位度、間距、同心圓、面積、圓周長、形狀、色差、刮痕、灰塵等項目,可以設定放大及縮小檢測的範圍,降低人為的誤判。

    

花崗岩量測平台

花崗岩量測平台精度高、穩定性好、不易變形,即使表面的傷痕及碰傷,皆不影響量測精度,使用壽命長,不存在磁化現象,在量測中能平順移動。

    

數位型高度規

數位型高度規為 Mitutoyo 的產品,量測高度所使用。

    

數位型量表

數位型量表為 Mitutoyo 的產品,有預設值、最大值、最小值、公差判定燈號顯示,容易判讀。

    

數位型鋼徑規

主要規格配量錶作量測,屬於內徑比較測定儀器。缸徑規配附有可以自我找正尋找中 心點的特性,很適合用於量測內孔及檢測內孔的形狀誤差。主柄的另一端留有孔徑,可以搭配任何精密千分表或是電子測頭使用。

    

精密塊規

規塊由高等合金製成的正方形及長方形矩塊,一塊代表一個尺寸,通常為一套附有多種用途,當做是量測的 標準件,尺寸須精確不會因時間而發生變化,耐磨性佳不易生鏽。

    

表面粗度量測儀

表面粗度量測儀操作簡易,可以利用不同軸度量測不同的表面粗度。

    

數位型深度分厘卡

數位型深度分厘卡量測前要先做歸零檢查,量測時應用手確實壓緊並讀取最小值,精度 較高,量測值可以輸出至電腦。

    

視覺檢驗設備平面圖

    

視覺檢驗設備操作圖

分厘卡

三次元測定儀

游標卡尺

數位型鋼徑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