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標準差

    六標準差 (Six Sigma) 創造一種品質管理的新思維,它可以同時追求效益及效率,是 1980 年代由美國摩托羅拉公司 (Motorola) 所發展出來的管理手法。1981 年,摩托羅拉公司執行長蓋爾文 (Bob Galvin) 要求公司的績效在 5 年內要改善 10 倍。被稱為六標準差之父的摩托羅拉公司工程師史密斯 (Bill Smith) 提出 「Six Sigma」 此名詞。1987年11月15日,摩托羅拉公司開始推行六標準差,要求公司的品質水準要達到 3.4 ppm (3.4 defective parts per million)。由於推行六標準差成功,摩托羅拉公司於 1988 年獲得第一屆美國國家品質獎,摩托羅拉公司並開始向各界分享其六標準差的經驗。

      資料來源: 鄭春生,「品質管理:現在化觀念與實務應用」,全華圖書有限公司,台北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