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大師

石川馨 (Kaoru Ishikawa)

石川馨博士 (7/13/1915-4/16/1989) 出生於日本東京,1939 年畢業於東京大學應用化學系,1952 年獲得戴明個人獎。石川馨博士是特性要因分析圖的發明人,也是公認的「品管圈之父」。他認為如果管理階層能夠了解統計技術,並對品管圈成員之建議採取後續行動,則品管圈可以產生很大的效益。石川馨博士畢生致力於「品質管制」的推廣工作,對日本之產品品質提升,重塑高品質形象,有很大的貢獻。他倡導「全公司品管」(company-wide quality control) 的觀念與做法,廣為企業界品質經營者接受。而他的名言「品管始於教育,終於教育」,已成為追求高品質的公開秘笈。
石川馨認為品管是一種思想革命,管理者應對組織內之所有成員實施教育訓練,以徹底轉變其觀念,創造遵守標準之風氣。
他的全公司品管之主張涵蓋:

    1. 經營階層品質管制
      2. 作業階層品質管制
        3. 橫跨機能品質管制
          4. 供應商及採購品質管制